”細節”的故事:拜訪織品設計師Ejing Zhang


我是一個很喜歡細節的人。不管是衣服上的小細節,外套的內襯,口袋的掀蓋,領口和袖口的設計,褲管腳踝上翻的內裏花色。乃至生活中的杯子,茶罐,甚至廁所衛生紙的花紋或者是下眼線眼尾的勾勒...拍照時也特別喜歡捕捉細節的畫面。
初次認識姊姊英國大學的學妹嫕婧是何時在哪裡,確切地已經想不太起來了。或許是在RCA一年級的展上,或許是更早之前在Chelsea時曾照過面,也或許是某次在倫敦中國城吃飯的場合裡碰見的。總之,和她開始有比較深一點的接觸時,是在米蘭傢俱展結束後一起去西西里島的時候。對這個女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顏色很漂亮”這件事情。在義大利時她頂著ㄧ頭酒紅色的頭髮,穿著藍底白點的Cath kidston雨衣,背著編織著彩色線條的相機皮帶,在倫敦街頭相遇時,她穿著踩著雨點的薄荷綠的皮鞋(並為了淺色皮鞋被雨水打濕而碎碎念..),淡藍綠相間的毛衣配上淺棕色的皮夾克,脖子上掛著自己手工做的飾品。不管是對衣服的搭配或是她隨手拍照的影像,記憶中的她是一個對“色彩”很有天分的女孩子。

織品設計師Ejing Zhang 張嫕婧

在一次湊巧和London Fashion Week同時舉行的London Design Festival造訪倫敦時,我又再次碰到了她。這次的機會讓我接觸到了更多關於這個擅長于顏色中國女孩的故事和她的作品,並得以到訪嫕婧在倫敦的住家工作室參觀她的創作。


「我是無錫出生長大的,離上海不遠的一個地方。原先念的學校也不是學藝術的,就是一般的學校,高中畢業後想著要出國,自己也想做創意設計的工作,於是準備了作品集便申請學校來了倫敦。」出生在無錫,家裡做的是紡織業相關行業,從小耳濡目染母親工作環境的嫕婧。18歲時到英國留學,前後經歷LCF foundation,Chelsea的textile design科系,畢業後于Sarah Burton帶領的McQueen實習,實習期間她所畫的圖片在McQueen12秋冬上被使用,並被印製在McQueen的絲巾上。

一邊與我閒聊一邊進行製作WSGN Fashion Award獎牌

「想把作品發展到更多領域裡,不止是服飾。」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能在服飾之外更多的領域上發揮,嫕婧進入了被稱為藝術研究所頂點的Royal College of Art,專攻複合媒材與織品設計。入學僅一週後便被選為與英國老鋪百貨Liberty合作的2013年秋冬布料色版的學生之一,她的靈感來自於一趟西藏的旅行。(話題聊到這被我嚴重扯開,看了嫕婧拍的西藏照片後變得對西藏旅行充滿興趣的我,很認真向她請教了去西藏的路徑和可能性,妄想了一陣西藏之旅後才又勉強拉回原話題。)

西藏旅行時拍攝的照片
除了在布料上的運用外,嫕婧的設計也在汽車及3C關聯產品上得到發揮。RCA在學期間先是與Audi的project所創造的未來汽車材質的發想,以及與同校台灣人鞋子設計師Rachel Chang合作為intel設計的電腦包等。這些市面上形象較為剛硬的產品在她們的巧思之下,誕生了「如果真的商品化了請賣給我一個!」的美麗作品。

Ejing Zhang x Rachel Chang, String Bag for intel, 2012
嫕婧在RCA的畢業作品靈感來自中國竹編工藝人的手藝,並與同校建築系同學Weilong Xie合作,利用線條,木材,竹編等素材,融合她對色彩的天賦,將傳統的手工藝以3D Print的形式現代化,創造出的是更加完整的提袋及飾品作品”Moonrise”。手工上色的竹編包,外觀全無縫線處的手拿包上加以磁鐵巧思的小機關,便當盒及便當袋細節的處理和顏色的搭配,造價成本極高的作品可說是生活藝術品的極端了。
Moonrise, 2013

開關為左右加以磁鐵小機關的手拿包

當時被拿去展覽我無緣見到實品的極美便當盒及便當袋...
2013年自RCA畢業後,先是參加London Design Festival,在位於Covent Garden一帶的設計商店Do Shop展示販售項鍊等小型作品,同時與Christie’s拍賣行合作設計小獅子雕塑,並在藝廊展出Moonrise部分作品。此外還受邀替WSGN Fashion Award設計獎牌,及為倫敦Design Museum邀請為其展覽演講。當時我們的話題大約聊到這邊,與吃完的甜點一同結束。

從Moonrise系列發展出的項鍊飾品

我的Moonrise項鍊,和我一起去見了Victoria Beckham,在巴黎時裝周時被Vogue China拍到。

為了完成這篇日誌,我最近又再次與現在在義大利Mercedes-Benz位於Como的Advanced Design Studio作色彩與裝修設計的嫕婧聯絡上。「Como很美,但我還是希望能多做自己的東西。」預計在義大利的工作告一段落後,未來將以倫敦為據點致力發展自己的作品。

ーー

在這些地方可以看到Ejing的作品:

* 倫敦 2月3日〜16日,參加Heal's "Discover: The Modern Craft Market"展覽。(P.S.家姐的作品也將參一腳)
* 倫敦 Covent garden Do-shop可找到Ejing製作的項鍊飾品。
* 米蘭家飾展Salone del mobile、4月8日〜13日、於Moscova參展。

*在weibo上有超過一萬八千個粉絲,分享生活靈感來源Ejing的網誌:
http://ejingzhang.com/blog
Instagram:Ejing_Zhang
Weibo:http://www.weibo.com/ej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